墨水.bmp
將於2009春節在台灣推出的《墨水心Inkheart》,是由製作冒險動作電影非常有經驗的美國新線電影公司(New Line,《魔戒三部曲》《黃金羅盤》的製片公司)所製作。電影原著小說作家柯奈莉亞‧馮克(Cornelia Funke),德國媒體形容她為「德國的羅琳」(發掘她的文學星探,剛好也正是捧紅J.K.羅琳的同一人!),她的作品已在德國銷售超過三百萬冊,其中《墨水三部曲》更是在德國、英、美及加拿大同時上市。

《墨水心》其實是在 2003 年就已出版,相隔兩年,中譯本則在 2005 年問世,而這一年續集《墨水血Inkspell》也正好出版;再隔三年,《墨水血》的中譯本終於在 2008 年問世,十分湊巧地,《墨水三部曲》完結篇《Inkdeath》也在2008年十月出版了(照這樣看來,完結篇的中譯本豈不是要再等四年……)。

《墨水心》從12歲的美琪發現飄著細雨的窗外有人開始,美琪跳下床去找父親-書籍裝訂商莫(布蘭登費雪飾),莫稱那個人為「髒手指」,而那人則稱莫為 「魔法舌頭」。原來莫擁有一項特殊的能力,只要他朗誦書,故事裡的角色就會被他「唸」到現實生活裡來,但是每一個故事中的人物被唸出來,就會有真實世界的人被念進去,什麼被念出來,什麼被念進去,是無法控制的。而髒手指則是一本叫《墨水心》的書中人物,因為莫的朗誦而來到這個世界;來到現實世界的髒手指十分想念原來的世界,於是幾年來一直追尋著莫,希望莫能把自己「唸」回去。

真實與虛構的界線,在《墨水心》裡變得非常模糊:虛構的人物懷念自己的來源故事,而真實的人物也懷念著因為被替代而進到虛構故事裡的其他現實世界的人。一旦虛構人物被念出了故事,虛構世界裡原本人物的故事就會有所改變,變成是虛構世界裡只留下往事的過去式人物。但是真實人物被念進去以後,卻無法改變原本故事的發生,比較像是一個參與其中,但只是旁觀的角色。

真實與虛構的模糊,還發生在虛構的人物與創造自己故事的作者會面!面對一個比自己還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過去現在未來,明白自己如何思想如何感覺的人,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們會想知道自己的結局嗎?《墨水心》不斷刻意打破故事與真實的界線,甚至還有最高招-讓故事可以被改造!故事作者可以改掉原本自己寫的故事,重寫一個結局,再藉由「魔法舌頭」的閱讀讓故事的再次虛構,變成是故事的新真實。此外,也還可以改寫別人的故事,讓故事中的人物可以被念到不同的故事裡。

《墨水心》製片方原本打算找位一線男星出任男主角莫,但原著作者馮克卻執意讓布蘭登費雪演出,並聲稱他是自己創作這個人物時的靈感來源之一!2008年布蘭登費雪除了有《神鬼傳奇3》上映之外,還有《地心冒險3D》,再加上本片,這三部魔幻家庭片中,他都是飾演類似父親的角色!看來這足以讓他成為觀眾心目中理想老爸的代言人了。
banner-墨水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