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心蹋地愛著的人老是讓你傷心

默默守護著你的人又沒辦法愛的那麼深

『別人折磨你,你又折磨我,這就是孽緣啊…』

 

077Q8188app.jpg  看《非誠勿擾》的感覺是很舒服且愉快的。改編自《徵婚啟事》的《非誠勿擾》中秦奮(葛優 飾)是一位內心充滿浪漫想法的中年剩男,始終相信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在網路上寫下一篇以非誠勿擾作結的徵婚啟事後,遇上了各式各樣的女性前來應徵,其中不乏墓地推銷員、失憶婦女、同性戀、少數民族公主、珠胎暗結的女子…其中最沒有誠意的一位應徵者就是身陷婚外情困境的美麗空姐-梁笑笑(舒淇 飾),兩人非但沒有一見鐘情,更是一路從片頭鬥嘴到片尾,秦奮也用他真誠的個性(還有很賤的嘴),默默守護著笑笑…馮小剛導演的作品一向是在歡笑之餘同樣也反應了當代社會的現象,還能帶點省思回家細細咀嚼,《非誠勿擾》就是這樣一部典型馮小剛的電影。

 

馮小剛和葛優合作的喜劇是永遠的爆笑保證。秦奮的台詞,絕對是全片的經典。「用順眼這詞兒就低估你啦,你得算是秀色可餐,人潮中驚鴻一瞥,嫁到皇室去都不輸給戴安娜的那種!有的人是情人眼裡才是西施,不過份的說,仇人眼裡你都是西施」「找一仙女怎麼了,我想給我們老秦家改變改變基因有什麼錯?還非得找一難看的,天天想著越獄嗎?」直接而毫不遮掩的讚美,比起任何包裝華麗的甜言蜜語還讓人心花怒放…每五分鐘就笑場一次的橋段,也讓這部愛情電影增添了許多溫暖的笑料。

 

    舒淇在電影裡演的是一個小三”(第三者),但卻不像我們印象中的狐狸精般討人厭,反而讓人特別心疼她的脆弱。她只是單純的077Q4032-01.jpg 愛上了一個不能給他承諾的男人,擁有一份痛苦但是割捨不掉的愛情。我很喜歡舒淇所詮釋的梁笑笑,沒有聲嘶力竭,也沒有失控發狂來表達她的傷心欲絕,梁笑笑總是靜靜的流淚,咬住嘴唇忍住要崩潰的衝動。不是因為她不夠傷心,而是因為太委屈、太死心塌地,不敢把情緒發洩出來,就怕自己撐不下去而終止了這段傷人太重的愛情。只是越小心翼翼的呵護,就越是軟弱害怕疼痛,傷害一刀切下來的時候傷的就特別的重… 於是笑笑找了秦奮當她的靠山,想讓秦奮幫她療傷,這樣她才能在小小的城堡裡死命的愛。

 

077Q8231p.jpg 秦奮發明的「分歧終端機」用了最簡單的方式解決了意見的分歧。但是感情的事,能有這麼好解決的嗎? 笑笑愛著那個離不了婚的男子,秦奮看上了笑笑美貌和心眼實誠,只是笑笑愛的人不是他,只是借著秦奮的肩膀依靠取暖。為什麼他甘願當一個被利用的男人? 當笑笑問秦奮為什麼喜歡她時,秦奮說:「我就是看準你死心眼,等到你翻過了這一頁,也會對我死心眼」 (只是這一頁,翻得好艱辛啊) 秦奮靠著他的幽默感吝嗇的真誠把自己對愛情的需求與欲望都攤在笑笑的面前,不必在愛情裡玩著地位爭奪戰,也沒有口是心非的猜心遊戲。在秦奮身上完不會出現的戲碼-明明喜歡卻說是朋友,明明愛著卻說讓你自由,明明捨不得卻又裝作不在乎,明明希望你快樂卻又淨作傷人心的事。電影中最感人的一幕是,笑笑萬念俱灰自殺時,秦奮便說了:傻姑娘,甭管摔成怎樣我都接著」握著梁笑梁的手指說著:「有哥在,沒有過不去的事」這樣簡單而溫暖,又一直穩穩的待在那兒的男人,也許才是能一起創造幸福的另一半。

 

電影末了,走出戲院懷裡抱著滿滿的都是對愛情的勇氣… 也許笑笑的確是利用了秦奮的善良為自己療傷,但是我覺得一點都不可惡,因為愛情裡只有你情我願,沒有公平不公平的標尺衡量…也許愛情可以是從天而降的緣份,但是真愛卻是需要紮紮實實的靠整顆心和雙手努力去掙取的。就算會痛,但只有用盡全力真切的愛了那麼一回(或者好幾回),才會真正懂得什麼是自己需要的幸福?

 

 

 

《非誠勿擾》的另類樂趣

看《非誠勿擾》時,除了風趣的對白外,還可以注意片中不時出現的贊助廣告。《非誠勿擾》除了票房、口碑驚人之外,廣告吸金的效果也是一流。電影拍攝的成本是人民幣四千萬元,廣告利潤就已經達到人民幣二千五百萬元,電影還沒有上映,成本就已回收一半。男女主角戀愛的地方在北海道,在電影裡過半的場景都設在北海道,美景淨收眼底,電影上映後更帶動了陸客赴日觀光的數量,連首相麻生都親自接見導演馮小剛感謝他帶動了日本的觀光產業。女主角舒淇在大新華航空當空姐,不僅著上了全身的制服,更是掛上的招牌微笑服務喊著『歡迎光臨大新華航空』。葛優上網登徵婚啟事用的電腦是『清華同方』。和徵婚者見面的是艾茉莉餐廳、杭州西溪溼地。第二個相親對象是為了推銷墓地接近葛優的,拿出的本子上就大喇喇寫著萬國公墓。聊天互倒的酒是劍南春,心情不好時就點杯溫莎威士忌,加冰塊不加綠茶。付錢用的是『招商銀行信用卡』。還有一個有趣事件,葛優有恐機症不敢搭飛機,於是劇組就讓他搭著歌詩達(Costa)郵輪到北海道,為了不浪費一分一毫,這台郵輪自然而然也出現在電影的場景中。電影鏡頭故事的掃過這些贊助廠商的logo或安排進台詞之中,不過馮小剛厲害之處就是把這些鏡頭都拍的很美、很自然,一點都不刺眼,而且贊助商所帶入的資金,也讓這部電影更臻完美。在看《非誠勿擾》時,不妨也可以把看影片、找廣告商品,當作另類的樂趣。   (我個人是還滿樂在其中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