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片  名:密勒日巴 milarepa
  • 劇  型:劇情
  • 導  演:涅瓊.秋寧仁波切
  • 演  員:葛莎雀吉、蔣揚羅卓、烏金多傑仁波切
  • 影片分級:保護級
  • 上映日期:2009/03/27
  • 片  長:1小時31分
本片在台由「噶瑪噶居寺」http://www.lopon.org.tw 義務發行,
票房收入全數捐入『蔣揚慈善基金會』http://www.jamyang.org.tw 社會公益使用,
使用本片圖文,請註明由『噶瑪噶居寺』提供。

這是一部特別的影片,介紹的是密勒日巴這位由惡人轉為聖人的西藏瑜珈士。

在密勒日巴身後九百年,這位卓見者、咒術師、聖人和詩人,仍是西藏最偉大的神秘家。然而他年輕時因瞋怒所施法術,曾為自己的家帶來死亡和毀滅。在十一世紀的藏曆水龍年,有個孩子誕生於提西山〈Mount Tisi〉下的荒蕪高地。命中注定要成為西藏史上最受尊崇的人物之一,密勒日巴的人生故事開展成一段傳奇,啟發了數百萬人的生命。但在他成為密勒日巴之前,他被稱為…聞喜〈替帕嘎Thöpaga〉。

聞喜出生在一個富有的商人家庭,在小村莊裡度過了幸福的青少年時期,直到他的父親病入膏肓。為了保護遺產,聞喜的父親將家產託付他那不講道義的兄弟嘉晨保管,他答應妥善看顧,等到姪子聞喜長大可成家時,再歸還給他。不料聞喜的父親一死,無情的嘉晨立即將這些家產掠為己有。

九年之後,窮困無依、沉默寡言、溫順而聽話的聞喜,和不時以淚洗面的母親白莊嚴母以及年幼的妹妹琵達,為了生存而淪為嘉晨叔叔的奴隸。聞喜和母親被迫接受殘酷的命運,因而惱羞成怒,懷恨在心。聞喜的母親處心積慮要為這不公不義報仇。在年輕的聞喜身上,她發現他不只是個忠誠的兒子,而且還是個現成的復仇工具。她變賣家裡最後一件財物,命令聞喜去找巫術大師雍同措甲,修練可用來誅殺嘉晨及其家族和支持者的巫術。

聞喜的旅程把他帶到了雍同措甲以山為堡壘的魔法學校,他在那裡孜孜不倦地學習並且精通巫術。他得到魔鬼的協助之後施展咒術,將他叔叔的房子、還有其周圍大部分的村莊毀壞殆盡,復仇的行動為他母親帶來極大的快感,但聞喜手上的血卻無法帶給他平靜。為了從復仇的村民手中逃生,也因為被無辜亡者的景象所縈繞,聞喜躲到了一間小佛寺裡。在那裡,一位老僧人向他揭示佛陀教誨的精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調伏自心。」

當他醒悟到自己行為的嚴重性時,這些受害者的記憶和聲音,就像悔恨的浪潮般,撕裂著他的心。戰勝敵人並無法證明他是對的;反而,這教導他明白復仇的徒勞無功,並且促使他走向另一段旅程。這一回,是去找一位能將他從惡業纏縛中解脫出來的心靈導師。

西藏最偉大的禪修大師密勒日巴(Milarepa),是十一世紀末西藏西部一位善於分享智慧和洞見的偉大上師,他的生平像一首動人心弦可歌可泣的史詩。一般傳記中的佛教聖哲們不是某某佛的化身,就是某某菩薩的示現,密勒日巴卻痛快了當的說:「我是一個博地凡夫,此生此世因刻苦修行而得成就。」他少談理論,注重實修,因此他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總帶著極濃厚的"人情味",使人感到親切生動,是佛法實踐的代表。他的詩歌字句真切樸實細膩,他說的法直接了當,是人人能懂的,是清涼的詩歌,也是佛法的心髓,除釋迦文佛外,在古今中外佛教史中,恐算是第一人。他將他的證悟精髓透過道歌優美地、清晰地表達出來,任何聽到他道歌的人,都會在心中種下解脫開悟的種子。

【影片製作】

「密勒日巴」是年輕的西藏喇嘛涅瓊.秋寧仁波切初試啼聲的劇情片。曾經擔任「高山上的世界盃」(The Cup)和「旅行者與魔術師」(Travellers & Magicians)兩部電影的製片人,涅瓊.秋寧這次的故事充滿了壯麗場景、冒險經歷、復仇、魔法和謎團。

本片的拍攝地點是在印藏邊境偏遠而美麗的思比堤(Spiti)山谷,由印度西藏社區所挑出的一群非專業演員擔綱演出。工作人員共108名,是由幾位來自澳洲、印度和美國的專業電影人士,大部分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是僧侶,包括本片的主角、配角、甚至是劇組經理和現場收音員,再加上超過50名來自北印度佩瑪艾旺秋嘎菊美林寺院的僧侶組合而成。

雖然思比堤村莊一千年來幾乎沒有改變,但要在這個印度喜瑪拉雅極度與世隔絕的區域重現十一世紀的西藏,對同時身為藝術指導與傑出史學家的烏金多傑仁波切(Orgyen Tobgyal Rinpoche)來說,仍為一項重大的挑戰。為了確保電影的真實性,他向當地的寺院和村民商借道具和服裝,因此全片可見無與倫比的西藏古董和珍寶等收藏品。

西藏史上這段重要的時期,在古代佛典中被描述為一段巫師漫遊山間、而瑜珈士飛越天空的時期。工作團隊在剛開始很難體會如此神奇而神秘的環境,但卻很快發現了它的渾然天成,而且還時常悄然流入電影自身的神話當中。
 






 


對本片有任何心得感想嗎?利用留言大方秀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