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罡風」是原來的漢字,在客家話裡罡、降讀音相同,又稱九降風。每年晚秋之後,盛行東北季風。新竹地區,在地勢影響下風力更形猛烈,故有「新竹風」的特別稱號。而新竹風成就了「新竹三寶」:米粉、仙草和柿餅。米粉有了九降風,曬月亮都會乾。而經九降風吹拂的仙草,愈陳愈香,成為搶手的入藥良方。苦澀難嚥的柿子,經過九降風與太陽曝曬,水分在柿子裡吞少吐多,柿子變乾了,也轉甜了。而這些產品會在九九重陽節前後盛行,故新竹風因而又名「九降風」。
 
這名字,還挺美的。

青春好像就是這樣,沒有意義到一個境界,就開始充滿了意義

 

每次搭公車回家的時候,都好死不死的遇見補習回家的高中生
擁擠的車廂裡,老是充滿著濃濃的汗臭味
那是青春荷爾蒙的味道…

『九降風』是發生在竹東高中,七個男生,二個女生身上的故事。一場意外讓幾位好友不安騷動的靈魂,瞬間落入猜疑、背叛、性與暴力,成長的難題,是否真會讓生命與友情變得脆弱無常。 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


1996年畢業,六年級末,七年級初
在那個不說一點粗話、做點叛逆的事
就怕被誤以為是古板乖乖牌,而交不到朋友的年紀。
那那個動不動就翻牆翹課
去教官室比去圖書館還多次的歲月。
在那個人手一CALL機
數字和中文字間有著特殊轉換模式的時代。
在那個明明未滿18歲還無照駕駛兼雙載
騎NSR還載短裙馬子的男孩最帥氣的時光
那那個下課只會去某某人家裡
就算只是打電動、看電視或打屁都好的日子。
在那個VCD都尚未普及,書包裡扁扁的只放了三本書
前後兩本課本存在的原因只是為了隱藏那本巨乳少女的日本雜誌。
在那個張惠妹剛要成為天后、張雨生卻逝世的時候…

正是我的青春年代


電影裡並沒有什麼很大不了的劇情,就是九個男孩女孩在一起會發生的事。
莫明奇妙的口角、嘔氣、冷戰,又莫明奇妙的用很爛的梗合好如初。

也不是什麼深刻到不行的轟轟烈烈大事紀
只是很單純的,青春的故事
是你,是我,是他們都曾經有過的故事。
導演很厲害,將這樣人人都有的故事
說的好細膩,好真誠,好動人
我很喜歡裡面安排的很巧妙的情節


【職棒再見,青春再見】
還記得當年那時候,班上的男孩嘴裡都是棒球棒球棒球
鷹啊熊啊象啊獅啊的嚷個不停
下課常常去操場上投球,弄的教室一地紅泥土,到了掃地時間又一溜煙不見,交給女生去處理
晚上有比賽,就算明天要考試也不會去讀書,不是去球場就是黏在家中電視前

雖然我至今仍看不懂這個跑完一個圈圈就能得分的運動
但我深刻的感受到『棒球』在男孩們心目中的地位,像神一樣重要

職棒簽賭案爆發的時候,大家都好難過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好像水果日報突然揭發志玲姐姐、隋棠、AKEMI都是人妖假扮的一樣難過吧
一直以來相信的東西,竟然都是假的!?  那我到底要怎麼面對現在?

電影裡面,棒球是個很重要的原素
收集球員卡、一抽屜的簽名球、兄弟一起去球場加油
中間開始不時穿插著當時職棒簽賭案的新聞畫面
直到最後,小湯到了屏東球場遇見廖敏雄獨自在球場上,被約談不用上場卻還穿著全套球衣

再怎麼不希望,都無法阻止它發生
就好像在說,沒錯,青春也是這麼無奈…  


【因為我們是兄弟】
那個年紀,好像很喜歡宣示主權…沒事就愛組個六虎將、七仙女、十姐妹之類的團隊 (嗯,有人知道我在講你)
好像劃了一個圈,在這個圈圈之內,是同一種類等級的人,大家推心置腹;在圈圈之外,大家一起矛頭向外
動不動就要來喊個口號『因為我們是兄弟』(吶喊) 『所以一定要什麼都一起來的啊! 』(再吶喊!) 『誰有膽來!誰敢欺負我們! 』
現在想想,這些行為實在有點小心眼和愚蠢,但當時卻為了小小的歸屬感而感到莫大的滿足。

在電影裡,這群男孩最喜歡上頂樓,吃便當抽菸打屁,偷吐口水砸教官車子
這裡就是他們的小天地,是他們內心的兄弟園地 (講的好像幼稚園)
在一次冷戰過後,小湯原本要帶著便當上去,從容的融入表示合好
沒想到門卻用大鎖鎖上了,怎麼也打不開,但門後卻清楚聽見兄弟們的笑鬧聲…
又窘又氣的小湯,沒有理智去思考兄弟們是怎麼進去的? 只是忿忿的將便當扔在地上散落一地
「我想我是被排擠了吧」 我想小湯當時心裡應該是這麼想的…

這個門鎖不是教官鎖的,當然不可能是這群朋友中的誰鎖的
但,在那一刻,他不只是個門鎖,更是一個心鎖,一個怎麼搖都打不開的鎖



畢業典禮後,大家都各奔前程
友誼在這個時間點崩裂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復原?

看完『九降風』,心中難免有點唏噓,好像有點難過。
我想並不是因為電影,而是因為我們在緬懷自己暫時被遺忘的過往
有很多事情,就像被九降風吹去的水份一樣,再也回不來了
就像那些在回憶裡被定格的青春,再也回不去了
就像片末出現了張雨生的《我期待》,我再也聽不到了。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摯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後記:
不過我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喜歡緬懷青春!!  
因為日子總是要向前走,我才不想要當我年老,還是只有那段沒意義的時光可以回顧
我想要有我充滿煩惱的新鮮人時光,我想要有我每天撒花瓣的戀愛時光,我想要有我工作成功的事蹟可以說嘴
緬懷青春這種事情,停在電影中就好了

畢竟當我看完『九降風』又搭上公車的時候,我還是覺得那些高中男生的青春汗水味,很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