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這是大文豪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最具知名度的開頭三句話,幾乎每個華人都能朗朗上口。至於名列中國四大奇書之一,不斷改編成無數電視劇、電玩遊戲、動畫漫畫等各式版本的「三國演義」,更是每位華人青春時期都曾接觸過的經典歷史小說。如今揚名好萊塢的國際大導演吳宇森(記憶裂痕、獵風行動、不可能的任務2、變臉),再度重返華語影壇首部執導鉅作,便是重現流傳千古的赤壁決戰。

華人名導吳宇森因想貼近史實,電影「赤壁」的故事內容主要根據正統史書「三國志」與其他正式的歷史文獻;但是他也從「三國演義」小說中引用不少著名的故事橋段,如「孔明借東風」、「草船借箭」等也並沒在電影中缺席。不過為符合史實,赤壁之戰的英雄豪傑們,在主要演員選角的年齡上,大多頗忠於歷史:


姓名 赤壁之戰年齡 演出演員
孫權 26歲 張震(台灣)
諸葛亮 27歲 金城武(台灣)
小喬 33歲 林志玲(台灣)
周瑜 33歲 梁朝偉(香港)
趙雲 41歲 胡軍(大陸)
曹操 53歲 張豐毅(大陸)



除上述赤壁之戰歷史中主要人物外,為顧及電影娛樂元素,及符合改編電影需求,「三國演義」小說中的「孫夫人/孫尚香」(趙薇 飾演)、電影虛構人物「甘興」(中村獅童 飾演)也是本片的重要人物之一。此外,電影中主要拍攝場景,因現實環境變遷,只好捨棄了真實歷史地點(湖北省),改在河北省易縣,並以電腦視覺特效做輔助。

由於三國歷史中主要角色實在太多,加上許多導致赤壁之戰的知名歷史事件不能不提, 導致全片長達四小時!為了避免觀眾在電影院觀影過程中失去耐心,最後便將影片分成上下兩集(僅在亞洲地區,以兩集的形式發行),同時以刪減過的「吳宇森式風格動作片」來吸引國際觀眾(除亞洲以外,世界其他地區只上映精簡版的單一電影)。這也是華語電影首度挑戰長篇史詩系列電影的指標!本片的製作預算,同時也創下華語電影影史上的新高紀錄-8000萬美金!資金來源除兩岸三地外,還包括日本、韓國等亞洲主要國家。

即將上映的電影「赤壁」上集,故事雖未演到赤壁之戰開打,但包含「孔明舌戰東吳群英」的事件在內,大戰前夕的知名事件大多都已交代完畢。從籌備、開拍、到電影宣傳上映,本片的話題與新聞性一直沒間斷,現在就讓我們在大螢幕上拭目以待最終的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