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打功夫明星在電影歷史上一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往前算起有李小龍、再來是成龍,近期甚至連周星馳都偶爾來軋上一腳。如今長江後浪推前浪,武術界最新的明日之星,輪到身材圓滾的保育動物──功夫熊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武林高手都來自華語市場,這次則是由好萊塢反攻。

夢工廠今年暑期動畫代表作「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片中主要人物除主角熊貓(傑克布萊克配音)外,還有功夫大師「貍貓」(達斯汀霍夫曼配音)、大反派「殘豹」,以及「蓋世五俠」──悍嬌虎(安潔莉娜裘莉配音)、靈鶴、快螳螂、俏小龍(劉玉玲配音)、猴王(成龍配音)等角色。對中國武術略有涉獵的人,想必會覺得這些人物,與名醫華佗所編的健身內功「五禽戲」(虎、鶴、猴、熊、鹿)、少林寺的「五形拳」(虎、鶴、蛇、豹、龍)有著許多相似之處。一般功夫電影都是由人類使出上述招式,而本片最大的特色便是在於讓這些拳法的動物本尊,直接利用動物特殊肢體動作使出他們的絕活!如此一來,想必不會再有觀眾批評武功招式只是有樣學樣,不夠虎虎生風的缺失。至於主角熊貓的功夫招式究竟是什麼呢?很可惜的是在真正中國武術中,並沒有熊貓拳這種招式,答案只有留待觀眾進戲院觀賞揭曉了。

「功夫熊貓」也是好萊塢近來繼「花木蘭(Mulan,1998)」,睽違十年後,再次以中國題材為背景所製作的動畫電影。除了找同是華人的成龍、劉玉玲配音外,片中的故事背景也以中國為場景,美術風格亦充滿濃厚的中國風,講究簡約留白,與西方自文藝復興以後的精緻風格大不相。儘管如此,仍看得出西方人的幽默天分再次發揮,這次不是諷刺時事或是流行文化的故事橋段,也不是大家一起手足舞蹈唱歌跳舞,而是從「片名」就可以看出來!功夫高手通常是運動神經發達,不過本片的主角卻是身材圓滾、動作笨拙、好吃懶做的熊貓!當你想到黑白熊貓的要賤欠打表情,努力學功夫的樣子,一定會忍不住嘴角上揚。

足球、籃球都可以與功夫相結合,那麼熊貓練功夫也就沒啥不可能,加上在今年北京奧運的帶動下,屆時勢必又將吹起一股濃烈的中國風。至於中國熊貓團團和圓圓來不及登台,也沒關係,至少今年暑假,功夫熊貓已準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